·职业发展

当前位置: 职业发展 >  生涯故事分享

蒲鹏先 | 脚踏实地,勇担责任

[ 2021年11月29日 ]

蒲鹏先: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仪器仪表工程专业2019届硕士研究生,2019年通过贵州省定向选调生计划成为了贵州省遵义市新蒲新区管理委员会发展和改革局的一名工作人员,到任之际即赴新蒲新区板山村任驻村干部,自2021年1月以来任新蒲新区管理委员会发展和改革局副局长。

 

选调初心:建设家乡

作为一名来自西南边陲的学生,蒲鹏先看到了家乡与上海的巨大差异,入学之际就想着未来有机会一定要将自己所学来改善家乡的落后面貌。研究生毕业之际,恰逢贵州省面向交大招录定向选调人员。在充分了解了相关政策后,他毫不犹豫的报了名,他要将自己的一腔热血投身到家乡的建设中。在访谈中蒲鹏先也向我们透露了家人对他选择的态度,他的家人也比较希望孩子能离家近一些,觉得公务员这份工作不错,所以对他的选择很是支持。他也告诉我们,不一定所有的家长都会支持子女来做选调工作,这个时候自己要想清楚自己的初心,到底是自己真的喜欢还是人云亦云。如果真的喜欢那就坚定决心,如果仅仅是为了迎合父母或者社会的期望,那确实还是要慎重考虑。

 

开展工作:学无止境

   基层工作繁杂多变,这跟研究生期间的科研可真是不一样,所以要学的东西还不少。他面对的第一个问题就是怎么跟农户打交道,初到板山村,面对琐碎的工作,他一时有点理不清头脑。在村主任的帮助下,他逐渐开始了村情民风的调研,村委会的工作也逐渐有了头绪。很快,村里的农户也都认识了这个“大学生村官”,蒲鹏先得工作也得心应手了起来。谈到基层得工作经历,他对我们说到,基层是最接近老百姓得地方,你可以切身得体会到国家政策对百姓生活的影响,也真的理解了我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此外,学习是非常有必要的,不仅仅是政策规定的学习,还有从实际工作中学习怎么去更好的开展工作,好在交大人的学习能力是毋庸置疑的,要将学校的学习能力迁移到工作中去。

 

展望未来:脚踏实地

谈到对未来的规划,蒲鹏先志气满满。他要在遵义这片土地上尽情的发光发热,真的把我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践行到工作中去。他说,工作就是要脚踏实地,一步一个脚印,切忌贪功冒进,可能你的一个决定就真的是事关百姓和民生,一定要慎重。对于我们尚在学校的同学他建议,如果真的喜欢选调这份工作,那就好好准备笔试面试,争取把论文写在祖国的大地上。但是来了就要做好心理准备,因为这里没有大都市的喧嚣,有的只是清脆的蝉鸣。另外,如果仅仅是为了迎合父母或者社会的期望,那就还是慎重,第一你自己可能并不喜欢,其次你做不好工作影响的是人民群众,所以务必慎重。


访问数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