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发展

当前位置: 职业发展 >  生涯故事分享

石煜 | 却顾所来径,苍苍横翠微

[ 2021年11月29日 ]

石煜博士2015年从交大电院仪器系毕业后,就加入了中车株洲电力机车研究所有限公司。自2016年11月起,他担任“十三五”国家轨道交通重点专项“中高速磁浮牵引供电系统研究与应用”任务执行经理,全面负责中高速磁浮牵引供电系统方案设计、项目管理、交流合作等工作,同时组织开展关键技术攻关、前沿技术探索等。

在2016年-2020年期间,石博士带领的团队获得优秀项目、优秀团队等荣誉若干。2020年,他承担的磁浮项目获得株洲所“十三五”优秀项目表彰。

现任中车株洲所研究院磁浮基础技术部部长。

择业——青春的选择

谈及当初的择业过程就,石煜尤其感谢了的学校、学院对同学们的关心和指导。在临近毕业的一年多时,学校就业中心领导、电院就业指导老师等,组织了多次企业参观学习活动,主要面向国家重点行业、重点企业。在参观了位于北京、西安等地的多个重点企业后,他对国家发展战略需要的技术和产业有了深刻认识,更坚定了投身国家建设、与祖国同行的决心。

2015年夏天,石煜报名了电院组织的暑期实习湖南线,但由于毕业论文提交在即便没有成行。当时非常遗憾,因为石博士故土情结重,建设湘楚大地的愿望很浓烈,所幸,交大同学和校友非常热心,参观队伍为我带回了株洲所一位学长的联系方式,在石博士的毛遂自荐在,通过学长引荐成功签约。每每想到这件事,石博士都非常感激交大这个大家庭,没有交大的支持,我他就签不到这份工作,更谈不上这些年的成长进步。

工作——青春的意义

2016年底,石博士接手高速磁浮牵引供电系统研发任务。项目起步之初,内有积累匮乏、资源紧张之困,外有技术封锁、行业壁垒之严。面对庞大的电气系统、几十种设备的研发任务,需要组织协调的关键人员上百,且由于跨专业指挥、第一次担任项目经理等原因,常感压力重重、如芒在背。

项目初期一团乱麻,甚至需要领导亲自帮忙召开会议、布置任务,导致我夜不能寐、苦思良方。幸得株洲所这个大平台支持,诸多良师益友授业解惑,甚至纷纷下场助力,加上石煜学习小有心得,半年后终于可以在一众战友支撑下,理清思路,独当一面。

株洲所磁浮团队走过了从无到有、从初学到精进的艰辛历程,渐成气象。2017年,专家咨询会,方案被批得千疮百孔;2018年,牵车成功,站稳脚跟;2019年,中期检查,获得优秀评价,赢得业内一致认可;2021年,成为高速磁浮交通系统下线仪式核心保障团队。幸赖株洲所这片土壤滋养,石煜也跟随磁浮团队不断成长。

校园——青春的回忆

在进入交大读博之前,石煜身上有一些年轻人都有的自大的小毛病,但自从09年进入交大读博后,受到交大人炽热之内心、卓越之精神的影响,石煜渐渐改掉了身上的坏习惯,他开始冷静客观地分析自己,有条理地思考问题。

谈及在交大的求学岁月,有两件事让他印象尤为深刻,一是在他的毕业论文临近提交的时候,导师颜国正老师在北京开会感冒,但依然坚持带病连夜打飞的回学校指导我修改完善,第二天一早又飞回北京继续开会;二是毕业那段时间,他几乎每天都去电院3号楼,向多位老师请教毕业、就业的各种琐事,他们都一一耐心回答,从不嫌弃推诿。所以石博士对交大的感情很深,这段求学经历是我最珍贵的回忆。

寄语—— 青春的感悟

当被问及对同学们的寄语,石博士语重心长的说道:

“我不是学霸,给不了专业建议,只是工作了几年,就两点感悟吧。

一是永远不要停止思考,而且要学习科学思考的方法,多请教多尝试,找到适合自己的知行合一的路子。

二是职业选择这块,我个人观点是三要素:国家需要的行业产业、开放包容又有底蕴的平台、专业又负责的师父,这是个人成长的关键条件。至于薪资福利待遇,我觉得刚毕业的时候往后放放吧,个人能力素质上来了,其他都是水到渠成的事。

当然,我没在一线城市工作,可以淡化钱的因素,但反过来想,为什么非要在寸土寸金的地方求那点立锥之地呢?人生总共短短几十年,能干事业的时间更少,我觉得交大人应该站得更高、看得更远,一身本事应该找合适的地方充分发挥,这样才会少些遗憾。

“却顾所来径,苍苍横翠微”,回顾过往的时候,我希望看到枝繁叶茂、长久深远的成果,以上就是我对自己的期许。”


访问数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