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政工作

当前位置: 思政工作 >  新闻通知

2022年吴文俊人工智能荣誉博士班(简称“吴文俊班”)计划招生通知​

[ 2022年10月31日 ]

“吴文俊人工智能荣誉博士班”等你来!

 

吴文俊班:

上海交通大学从2019年开始实施“吴文俊人工智能荣誉博士班” (简称“吴班”)计划,该班是以中国人工智能先驱,交大著名校友吴文俊命名的博士精英试点班。“吴班”以培养人工智能领域学术大师与企业科学领袖为目标,探索人工智能方向博士生培养。学校设立“吴文俊人工智能荣誉博士班”基金,资助入选吴文俊班的博士生。“吴班”现面向2022级全日制博士招生,同时面向2020级全日制博士进行吴班2020级增选。

 

“吴班”概况

“吴班”瞄准人工智能科技前沿和重大战略需求,开展相关原创性研究,以探索人工智能拔尖博士生培养模式,打造顶级博士生人才培养体系,培养具有宽阔视野、创新能力与社会责任感的人工智能领域领军人才为目标,旨在推动人工智能科技的不断创新。

图片1.jpg

(在“2018年世界人工智能大会”上,“吴班”正式启动)

 

人才培养

“吴班”的设立,进一步完善了上海交通大学电院人工智能人才贯通培养模式。本科生期间,学院重视对学生在人工智能的基础理论及能力方面的培养。研究生期间,学院以人工智能研究院为平台,带领学生重点探索行业内的前沿内容。“吴班”则旨在着重培养潜在的人工智能领域的领军人才。上海交通大学电院在过去近20年探索了ACM班、IEEE试点班等拔尖人才培育模式,在人工智能领域培养了诸如依图科技林晨曦、第四范式戴文渊、商汤科技徐立、云天励飞陈宁等一批具有影响力的创新创业人才 。

1667195915313024230.jpg

首届吴文俊人工智能荣誉博士班举行开班仪式

图片3.jpg

毛军发院士、苏跃增教授、应陵副所长和张文总裁共同为首批吴班20位同学颁发录取证书


培养环节

1对标世界一流大学的博士生培养体系及人才培养目标,明确质量控制,对每个环节严格把控和考核,建立退出机制,每学期由吴班招生与考核委员会考核,连续两次不通过考核者给于退班处理。

2建立“人工智能+X”复合平台,为人工智能与数学、医学、生物学、金融学等学科专业教育的交叉融合提供支持。

3为学术成果优异同学推荐高水平就业(如高校教职,知名企业人才计划)。

1667196023768014006.jpg

(吴班学生与图灵奖得主Reddy教授交流)


奖学金资助

1、学校设立“吴文俊人工智能荣誉博士班”基金,资助入选吴文俊班的博士生。

2、经“吴班”招生与考核委员会审定通过的毕业生颁发荣誉证书。


其他说明

1、组建“吴班招生与考核委员会”,由国内外资深专家组成,负责选拔与考核学生。

2、年度考核等培养环节没有通过的博士生,退出“吴班”,转为正常博士生培养。

3、“吴班”的招生名额为每年20-30人左右

4、“吴班”每年面向入学满两年的全日制博士生进行增选

 

历届“吴班”学生表现

    目前“吴班”已招收三届学生,首届2019级共录取25名学生(增选3名),第二届2020级共录取19名学生,第三届2021级共录取15名学生。学生大部分来自于全国各985高校,包括中科大少年班,上海交通大学ACM班等精英班级。人均发表人工智能顶会顶刊(CCF A为主)论文2.92篇,包括CNS及其子刊3篇,被引用超1000的1篇,被引用超100的26篇等被学术界广泛认可的工作。

2019级-2021级吴班学生部分获奖统计:

国家奖学金17人次;CCF-CV新锐奖 3人次;杨嘉墀奖学金1人次;杨元庆奖学金1人次;百度奖学金2人次;微软学者奖学金2人次;腾讯奖学金1人次;字节跳动奖2人次;2020WAIC青年学者优秀论文奖,2021WAIC云帆奖-明日之星。


代表学生简介:

方浩树

1667196068839049398.png

方浩树,博士前两年获得CCF-CV新锐奖(全国3人),百度奖学金(全球10人),微软学者(亚太地区12人),字节奖学金(全球10人),交大本科与博士期间发表20篇国际人工智能顶会,总引用量逾2800次,合作作者身份工作发表《自然》正刊, 并担任顶级会议及期刊(如TPMAI,TRO, IJCV)的审稿人,作为主要贡献者开源Alphapose系统在Github开源社区上所有项目中排名前万分之五。同时方浩树同学还作为四代AI 代表接受新华社专访。

 

汪润中

1667196120337058633.jpg

汪润中,入选2021年CCF-CV新锐奖(全国3人),深入研究机器学习、图论、组合优化,尤其是采用深度学习方法求解图论组合问题,GitHub开源代码累计获得1500+星。目前已经发表TPAMI, NeurIPS, ICCV, CVPR一作论文7篇。

 

杨学

图片7.png

杨学,上海交通大学计算机系在读博士生,吴文俊人工智能博士班成员,研究方向是计算机视觉(目标检测)。在TPAMI/IJCV/CVPR/ICCV/ICML/NeurIPS等顶级期刊和会议上发表一作论文10篇,谷歌学术引用超过2200,七篇文章引用过百,两篇ESI高被引论文。博士期间获得CCF-CV学术新锐奖,上海交通大学学术之星提名奖,并连续两年获得博士生国家奖学金。所开源的代码在社区累积获得star数超过6000,包括两个最具影响力的旋转检测框架AlphaRotate和MMRotate。

 

庞博

1667196173121059876.png

庞博,博士入学第一年获得世界人工智能大会青年优秀论文奖,在人工智能顶级会议及期刊以第一作者身份发表论文8篇。研究方向为计算机视觉中的视觉序列理解及无监督学习问题,其为视频理解任务设计的半耦合结构模型发表于《自然》杂志人工智能子刊。

 

报名方式

“吴班”现面向电院2022级全日制博士招生,同时面向2020级全日制博士增选,有意向报名的同学请在2022年11月7日23:59前报名。

邮件请发送至:AI_SJTU@sjtu.edu.cn。(邮件主题请注明2022级申请或2020级增选)


报名材料如下:

附件1-招生简章

附件2-报名申请表(2022级)

附件3-基本情况统计表(2022级)

附件4-报名申请表(2020级增选)

附件5-基本情况统计表(2020级增选)


访问数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