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事务

当前位置: 学生事务 >  本科生综合测评

【1131项】图像超分辨率算法的发展与解析

[ 2022年11月21日 ]

为增强学生对人工智能的专业认知,明晰专业志趣,拓展学生专业视野,上海交通大学电信学院联合上海人工智能实验室举办“国智班”AI导师大讲堂系列讲座,邀请人工智能领域教授分享自身研究方向、AI技术的应用、人工智能前沿发展。11月23日,上海人工智能实验室领军科学家董超教授将带来《图像超分辨率算法的发展与解析》讲座。

 

报告嘉宾:董超 上海人工智能实验室领军科学家

讲座时间:2022年11月23日14:30-15:45

腾讯会议号:464 124 153

主持人:卢策吾 上海交通大学教授  

 

讲座摘要:

图像超分辨率(简称超分)是底层计算机视觉里的经典问题,旨在将一张低分辨率的小图放大成清晰的高分辨率大图,被广泛应用在电影电视、拍照摄影、医疗成像等领域。本次报告将会先带大家回顾图像超分算法在过去十年的发展历程,感受一项人工智能技术的成长脉络。然后分享我们在超分网络可解释性方面的三个工作。首先在输入层面,我们研究了超分网络的归因机制,提出了专门针对底层视觉的归因工具,用它来分析超分网络对输入信息的有效利用情况。其次在特征层面,我们在提取出了超分网络中特有的语义信息,并与普遍认知的高层语义进行区分。最后在滤波器层面,我们又探索了盲超分网络中的功能分区,找到了网络中负责去噪和去模糊的部分。希望我们的工作可以启发更多同学加入到底层视觉的研究中来,让世界看上去更清晰更美好。

 

嘉宾简介:

董超,博士生导师,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研究员,上海人工智能实验室领军科学家。博士毕业于香港中文大学信息工程专业。2014年,在欧洲计算机视觉大会(ECCV)上发表论文SRCNN,首次将深度学习引入图像超分辨领域。2017年至今,多次带队参加国际超分辨率比赛,共获得9项冠军。2016年-2018年就职于商汤科技,带领商汤超分团队开发了世界首款基于深度学习的数码变焦软件。2021年被斯坦福大学评选为世界前2%顶尖科学家。2022年被评为AI 2000人工智能全球最具影响力学者。谷歌引用量超过2万2千次。主要研究方向包括图像视频超分辨率,去噪和增强等,团队主页http://xpixel.group/。

其他信息:参与本次活动完成签到后,计1131项90分素拓。

访问数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