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发展

当前位置: 职业发展 >  生涯故事分享

用诚信筑就辉煌人生----记交大校友深圳普联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赵建军

[ 2014年1月9日 ]

用诚信筑就辉煌人生

——记深圳普联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赵建军

赵建军,1968年出生于安徽桐城,1992年毕业于上海交通大学计算机系,工学硕士;同年到深圳亿利达集团(现为深圳创华合作有限公司)从事产品研发工作;1993年初-1995年底,在深圳从事电脑贸易;1996年,独自创办深圳普瑞尔技术有限公司(现为深圳普联技术有限公司)并创立网络产品品牌TP-LINK。

赵建军并不是媒体关注的焦点,也很少高调出现在大众面前,然而就是他,独立研制出了第一张ISA总线BNC+UTP双口10M网卡,创立自有品牌TP-LINK,取意Twisted Pair Link——双绞线连接,迈出网络产品研发的第一步。如今TP-LINK的产品已经使无数人轻松遨游互联网,而赵建军本人仍然在不懈地追求与奋斗。

作为年轻一代成功校友的杰出代表,临近不惑之年的赵建军依然秉承在校求学时的坦诚与谦和,不同的是更添了几分自信与果敢。当被开门见山地问及成功的秘诀时,赵董总结了六个字:诚信、诚恳、能力。之所以有如此的成就、如此的感悟,当然与他不平凡的人生经历息息相关。

赵建军的父亲是一位经营木材生意的商人,“从小耳濡目染加上先天遗传是成功重要的因素之一”,赵董风趣地说。在交大求学阶段和参加工作的初期,他曾凭借自己经商的“本能”积蓄了当时看来不小的财富。而后创立普瑞尔直到今天成为年产值18亿元人民币,员工人数2000余人的高新技术企业,赵建军的天赋可谓发挥地淋漓尽致。然而,赵董却没有将自己今天的所得都归因于此,他提到最多的还是在求学生涯中积累的精神财富。

本科就读于合肥工业大学计算机系的赵建军,在高考时就选定了自己的专业,因而在毕业后毅然考取上海交通大学继续深造。在校期间,赵建军被老师和同学称作是埋头学习的典范、科研攻关的强手、真诚可靠的朋友。他作为核心成员参与设计和研发的RISK CPU项目在当时获得了机电部重大科技成果奖。谈起那时起早贪黑做项目的经历,赵董印象深刻,每天晚上在实验室工作到凌晨两三点,有时不得不翻窗户回宿舍休息,早晨八点多又回到实验室接着干。尽管很辛苦,但他也因此收获了许多,不仅是对技术的掌握,更是一次面对重大挑战的成功实践。

正是由于在校期间的优异表现和突出贡献,赵建军有幸在毕业前夕经导师介绍到深圳亿利达集团(创华合作有限公司)参与产品研发的实习工作。这次实习经历也导航着他未来的人生。在创华实习期间,赵建军被前沿的技术和产品深深地吸引着,良好的工作环境加上优美的城市建设,促使他在1992年最终选择了毕业后到深圳谋求发展。但是从事单纯的研发工作始终掩盖不住赵建军经商的天赋。93年初,他选择离开了创华,开始经营电脑贸易,在短短半年多的时间里,凭借自身的信誉白手起家,得到了供货商和客户的充分信任,赵建军积累起了三十余万元的财富。然而,似乎往往只有挫折才能成就更非凡的人生。在一次生意中被骗走二十七万元的赵建军,一下子又从终点回到了起点。此时的他坚信“遇事不能慌张,问题总能解决”,只要知识和技能还在,一切可以从头再来!正是凭借这样的决心和毅力,他在95年底用自己的第一桶金投入了网卡的研发。此时,对于专业的热情和技术的积累使他在短时间内完成了第一块TP-LINK网卡的设计、测试、包装和销售。所有了解TP-LINK历史的人都会惊叹,既然车库中能走出惠普,那么TP-LINK无疑也代表了中国人自强自立的骄傲!

赵建军坦言,在交大求学的经历让他学会了很多。导师专于学术、精于科研的身体力行实实在在地影响着他;同学之间的坦诚交流与精诚合作真真切切地鼓舞着他;百年名校的深厚底蕴和创造精神长长久久地激励着他。在赵建军的成功秘诀中,诚信为本、诚恳为人,方能树魂立根,个人的能力才会有施展的舞台,成就的事业才会得到社会的认同。

对母校,赵建军充满了感情。尽管一如既往地保持低调,他还是出资两百万捐建闵行校区校园文化长廊的标志建筑,不贪图虚名,只求为母校的建设和发展尽绵薄之力。对学弟学妹们,赵建军也送出了真诚的祝福和期望:保持良好的心态,投入紧张的学习,憧憬美好的未来!

如今,赵建军已将公司的发展目标锁定在华为的水平之上,他相信勤奋踏实地干实事永远是成功的必要保证,而诚信也将是他本人一生的为人准则。

赵建军是在用诚信筑就辉煌的人生!在此谨祝愿所有交大校友前程似锦、再创辉煌!

访问数量: